外国语学院开展“以劳树人 以劳树德”主题班会

作者:杨雨婷发布时间:2022-05-23浏览次数:493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劳动教育的重要论述,使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522日下午,外国语学院于诚意楼五楼开展了以劳树人 以劳树德主题班会,该院201920202021级全体学生积极参与。



班会伊始,各班主持人点名,文娱委员带领学生齐唱班歌。其中,2020级英语师范2班主持人余秋容向学生们介绍了此次班会的目的,并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为切入点,就劳动的内涵进行了深刻地讲解。她提到,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强调了劳动的价值、歌颂了劳动的伟大,指出要加强对广大青少年的劳动教育,并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把字列入全面发展教育理念。同时,她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提到的九个坚持中也包含了劳动教育的内容,即坚持劳动教育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的应有之举。



随后,余秋容组织学生观看一部关于劳模事迹的宣教视频。视频学习结束后,她就“学生们对劳模精神的理解与感受”提出问题,引起学生的热烈讨论,学生们踊跃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其中,学生纪艳梅答到,劳模精神的内涵是指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这二十四字劳模精神是伟大时代精神的生动体现。余秋容对她的看法表示认同,并补充到,劳模精神是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人民宝贵的精神财富,同时,劳动模范是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共和国的功臣。劳动模范不仅是荣誉的象征,更是每个人的学习榜样,每个人都应树立劳动伟大,劳模光荣,劳动者最美丽的思想理念。



此次班会的开展,有利于营造热爱劳动、崇尚劳动的氛围,使学生们了解劳模们的光辉事迹,并进一步弘扬劳模精神。

 

(求实通讯社 姚丽君编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