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乡筑梦|黄浩彦:以青春之名 赴家乡之约

作者:陈俞洁/文 黄浩彦/图发布时间:2024-02-28浏览次数:12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对青年最有效的磨砺。今年寒假,我校2169名学子返回家乡,积极参与政务实践、企业实践、公益服务、网络“云实践”等多种形式的实践活动,服务总时长超10万余小时。广大长师学子通过寒假社会实践充分感受家乡变化,铭记党的奋斗历程,增强了服务人民、回报家乡的责任感、使命感。我校美术学院的黄浩彦亦不例外,所作突出贡献更受到了南平市建阳区文化馆的表扬。



心系家乡,实践落地生根

福建省南平市——黄浩彦的家乡,寒假来临之际,他关注到家乡建阳区文化馆的志愿者招募信息,第一时间报名参与其中。在校期间,黄浩彦积极加入学校组织的各项实践活动,在收获乐趣的同时也积累起充分的经验,返乡筑梦的种子就此埋在心间。“南平是我从小生长的地方,我爱这里的每一寸土地,更想用所学为家乡发展贡献一份力量。”这个男孩坚定地说道。



坚守匠心,传承非遗文化

建窑建盏制作技艺是黄浩彦家乡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校学习雕塑的他对这项技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把家乡的非遗文化发扬出来,让更多的人了解并喜欢,延续老祖宗留下的文化遗产,也是他的心愿。在此期间,黄浩彦多方走访当地建窑建盏非遗传承人,学习拉坯,修坯,上釉等工序,动手制作模具,烧制成品。



学习结束后,黄浩彦真切地谈道:“每种釉面的烧制技艺各有差异,烧制的时间,还原的次数,还原材料选用大不相同,烧制完成后,流畅、简炼、实用的造型、精光内蕴的釉色和匠心独到的斑纹却和谐地统一于其中,建窑建盏制作的魅力就在于此。”心怀敬意与爱意,他的每一次拉坯、烧制都为非遗传承注入了新的青春力量。



履责于行,推动文旅建设

除此之外,黄浩彦积极参与南平市区委、区政府主办的“2024年春节团拜会”,区文旅局主办的百姓大舞台等系列活动的志愿服务工作,现场布置、全程执行,他通通不在话下,哪里需要帮助,哪里就能看见这个男孩的身影。“寒假的这段经历弥足珍贵,各类活动丰富了当地居民的精神生活,亦是家乡文旅发展的缩影,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更应积极向上,建设美丽家乡。”黄浩彦谈道。



青春因坚守而崇高,青春因奋斗而亮丽,青春因立业而出色。投身家乡建设,黄浩彦更深刻地理解了“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内涵。对未来,他充满信心,充满力量,呼吁更多的青年学子用实际行动服务人民群众和社会发展,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添砖加瓦。


(求实通讯社 陈俞洁编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