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长江师范学院委员会 关于印发《共青团长江师范学院委员会 2021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作者:发布时间:2021-04-22浏览次数:2710

共青团长江师范学院委员会

关于印发《共青团长江师范学院委员会

2021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长师院团〔20217


各学院团委、学生社区团工委:

《共青团长江师范学院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已经学校2021年第11次党委常委会会议审定,现予以印发,请遵照执行,并结合本单位实际,做好年度工作安排,扎实推进各项目标任务落实。

共青团长江师范学院委员会

2021年工作要点

2021年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为遵循,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突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我校建校90周年,着力提升引领力、组织力和服务力,主动在大思政三全育人格局中找准功能定位,建设完善与应用型高水平师范大学相匹配的共青团工作体系,助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一、聚焦青年大学生思想引领,切实提高引领力

1.广泛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按学校党委和团市委统一部署,将庆祝建党100周年作为贯穿全年的思想引领工作主线。认真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广泛开展讲述党的故事、缅怀革命先烈、寻访英雄模范等系列活动。开展献礼百年华诞·谱写青春新篇青年大学习等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好青春大讲堂——团委书记讲党史系列活动,向青年大学生面对面讲好党的故事,引导他们听党话、跟党走

2.认真办好庆祝建校90周年系列活动。按学校安排,做好校庆晚会筹备、实施等相关工作。与庆祝建党100周年相衔接,办好第五届感动长师校园人物评选表彰,开展系列教育实践活动,讲好90年来,我校师生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立德树人、坚持实干兴校,建设应用型高水平师范大学取得的巨大成绩,引导全校青年大学生始终与党同心同向同行。

3.不断提升共青团网络新媒体工作水平。广泛征集庆祝建党100周年和建校90周年文化艺术精品产品,更有深度地展示新时代长师青年和共青团的精神风貌。进一步凸显《求实》报和《长师青年》杂志的青年特色,加强网络新媒体骨干队伍的战斗力、引导力和辐射力,努力传递长师好声音加强团属报刊、杂志、新媒体等平台的建设和管理,加强风险预警,强化网上正面舆论引导,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二、夯实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切实提高组织力

4.着力深化学生会改革。认真贯彻落实《长江师范学院深化学生会组织改革实施方案》(长师院委发〔202027号),逐层、逐步、有序推进学生会改革,使各项改革举措落地见效。规范学生骨干的产生机制,强化学生骨干作风建设;积极搭建实践平台,锤炼学生干部作风,展现新时代学生会组织风貌。

5.强化学生社团管理与指导。认真落实《长江师范学院学生社团建设管理办法》(长师院团〔20209号),强化业务指导单位(二级学院)对学生社团建设的监管和指导力度,选优配强学生社团指导老师,做好学生社团骨干的遴选培养,深挖学生社团育人功能。办好第十六届社团文化艺术节。

6.深化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对标落实共青团中央等六部委《关于深入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意见》(中青联发〔20205号),建立更加完备的培养体系、形成更为规范的培养模式,培养一批忠恕任事、人品服众的青年政治骨干,打造青马学员说等文化产品;进一步提升拏云菁英学校校级大学生骨干培训班的含金量进一步拓宽优秀学员后续发展路径。

三、优化共青团育人工作体系,切实提升服务力

7.深入推进科技育人工作。牵头推进好创新创业项目竞赛工作,以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为抓手,整合各类科研资源,统筹推进、深度打磨大学生创新创业重点赛事(项目),力争重点赛事有新的突破。启动第十三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校赛和市赛的选拔工作。

8.深化开展文化育人工作。组织好学校校园之春科技文化艺术节,积极参加重庆市校园之春文化艺术体育活动,深入扩大科技文化活动的品牌效应。

9.扎实做好实践育人工作。开展好2021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推动返家乡社会实践常态化,通过创新组织形式、深化服务效果、建立长效机制等方式,有效提升活动内涵,营造更好的实践育人氛围。按要求实施好高校青年志愿者提升计划,做好绿色学校创建行动志愿服务工作。




共青团长江师范学院委员会

2021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