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时光的长河中,我们纪检部迎来了半期的里程碑。犹如穿越森林的旅人,我们在这片青春的丛林中披荆斩棘,不断前行。在这半期的时光里,纪检部一如既往积极履行职责,致力于维护学校的纪律和秩序。我们迎来了新的血液、新的工作,对于纪检部也有了新的认识。每个人都尽职尽责、积极向上、严明自律,建立起了良好的部门氛围。我们团结协作、和睦相处,一起面对工作中的困难。

一、 常规工作开展情况

(一)、早餐督查(陈玉琼)

1.早餐督查安排

从第二周到第五周,我们与日常事务部联谊开展早餐督查工作。

从第六周到第八周,部门干部带领新干事进行早餐督查工作。

2.早餐督查情况

第二周至第八周共进行14次早餐督查,范围涉及到正心楼、诚意楼、崇礼楼、逸夫楼、钩深楼共五栋楼栋。通报带早餐进入教学楼人员材料学院10人,化工学院、管理学院、美术学院、教师教育学院、音乐学院3人及以上,土建学院、机器人学院、财经学院、政史学院、现代农生学院、大数据学院、电信学院、数统学院、传媒学院通报人数都为2人及以下,共计早餐督查通报43人。早餐督查工作进行过程中,绝大部分同学都选择在教学楼外吃完早餐再进入教学楼,少部分同学不听劝阻执意携带早餐进入教学楼。

3. 早餐督查问题

1)部分教学楼有考研学生,在进行早餐督查过程中部分考研学生认为此规定与他们无关,因此强行带入早餐;

2)当进入教室检查有违规同学不配合时,部分班级表示并不知道有不能带早餐进入教学楼的规定(后向二级学院负责人核实,二级学院负责人表示通知到位),并多人阻止工作人员进行违规学生信息登记;

3)由于干事没有及时拍照留证,且在门口督查时没有及时拦下带早餐的同学,有同学以干事疏忽以及未通知到位为由,来逃避登记;

4)部分干事仍存在畏惧心理,而不敢上前过度的阻拦;

5)部分干事登记信息不完整。

4.解决措施

1)礼貌与考研同学进行沟通,并说明学校的相关规定,对全校学生一视同仁;

2)干部多查看早餐督查情况,多给干事传授经验,锻炼干事的胆量,让他们有能力处理突发情况,并跟干事强调礼貌问题,减少冲突发生;

3)对干事再次进行强调,能够在门口拦下的同学尽量在门口拦下,避免后续出现争议。在教室巡查时,注意拍照留证,登记个人信息时要完整、准确;

4)有同学辩解时,再次与其声明相关规定通知早已经传达至各个学院,并按程序进行信息登记。

(二)班会检查(李欣悦)

1.工作基本情况

1)第一周至第十周共计开展班会5次。安排了工作人员开展了4次班会检查工作,检查班级覆盖3个年级,20个学院

2)第一周至第十周共收集特色班会报备表87份、班会记录表电子档80份、班会反馈表电子档100份。累计抽查80个班级,检查达3397人次,在检查工作中违纪登记21人,其中销假5人、通报16

3)制作了2023年秋期各学院特色班会情况一览表。

2.班会检查存在问题

1)在班会检查初期,部分干事对于班会检查工作不够熟悉,检查不仔细,容易出现一些低级错误。

2)个别干事对于强调过的问题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且对待班会检查工作态度不严谨。

3)在班会检查过程中,部分干事的交流沟通能力、应对突发情况的能力以及变通能力不足。

4)个别干事在班会检查时,有出现与学院负责人沟通不当的现象。

5)学院提交班会信息反馈的内容不完善且不及时。

3.解决措施

1)在后续班会检查工作之前,再一次对干事进行班会检查培训,强调班会检查的注意事项;

2)总结前期班会检查中出现的各项问题,及时解答、及时总结;

3)注重培养干事们的沟通交流能力以及灵活变通能力,同时让干事们定期对班会检查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总结反思;

4)加强与各二级学院的交流沟通,对接好各项工作和材料,以保障检查工作的有序开展;

5)对于个人而言,也要及时总结与反思,同时加强与老师的联系,为更好开展工作而努力。

(三)例会检查(李  昂)

本学期开学至今,我部共检查综合部例会3次、学风建设部例会4次、网宣部例会3次、权益服务部例会4次、安全管理部例会3次、素质拓展部例会4次、日常事务部例会2次、纪律检查部例会4。我部以严格公正的态度对各部门例会进行考核记录,其中,综合部出勤率为93.06%、学风建设部出勤率为88.89%、网宣部出勤率为93.06%、权益服务部出勤率为88.89%、安全管理部出勤率为86.11%、素质拓展部出勤率为88.89%、日常事务部出勤率为100%、纪律检查部出勤率为100%。经统计,例会检查共计27次,总出勤率为92.36% 

1.各部门例会开展情况

1)综合部:

平均出勤率:88.89% 平均分:95.75

优点:会场环境整洁;例会成员积极;气氛活跃;干事演讲优秀;干事自我介绍内容丰富;干部事务传达清晰明了。

缺点:干事工作汇报口水话过多、吐字不清;会议记录不够详细;干事随意讲话。

2)学风建设部:

平均出勤率:94.44% 平均分:96.25

优点:干事参与积极性高;会议氛围良好;会场干净整洁;主持人声音洪亮;才艺展示内容丰富。

缺点:干事工作汇报声音不够洪亮、不够清晰;存在玩手机现象演讲人叙述不明。

3)网宣部:

平均出勤率:93.06% 平均分:96.25

优点:干部事务传达详实;干事工作汇报清晰明了;才艺展示内容丰富;。

缺点:干事工作汇报声音较小;干事参与积极性不高;存在随意讲话现象;。

4)权益服务部:

平均出勤率:88.89% 平均分:96.00

优点:事务传达清晰明了;会议氛围良好;会场干净整洁;干事与干部积极配合;发言人声音洪亮。

缺点:存在玩手机现象;干事演讲语速过快;干事工作汇报吐字不清;存在随意讲话现象。

5)安全管理部:

平均出勤率:86.11% 平均分:95.25

优点:会场干净整洁;事务传达清晰明了;干事积极参与。

缺点:演讲声音小,不够流畅;干事工作汇报语速过快、声音较小。

6)素质拓展部:

平均出勤率:88.89% 平均分:95.00

优点:气氛活跃;会议桌面整洁;干事自我介绍自信大方;配合积极;纪律性好。

缺点:存在干事迟到现象;部分干事请假频繁;部分干事不积极;干事工作汇报准备不够充分;存在随意讲话现象。

7)日常事务部:

平均出勤率:100% 平均分:96.00

优点:座位集中;会场干净整洁;会场纪律良好;会议记录本记录详细。

缺点:干事自我介绍时间过长;例会开展次数过少。

8纪检部:

   平均出勤率:100% 平均分:97.20

   优点:气氛活跃;会场干净整洁;干事参与积极性高;干部事务传达详实.

缺点:干事自我介绍过短;干事工作汇报没有结束语、吐字不清、口语化严重。

2.总结

例会总体情况良好,各部门例会参与度有待提高,个别部门例会别出心裁,素质拓展活动新颖、创新性强,有助于提高工作人员临场发挥能力、组织能力、统筹能力等,促进其全面发展。

部分部门例会存在迟到现象,且有干事多次请假,少数部门存在例会期间玩手机、交头接耳的现象。请各部门重视例会请假问题与例会纪律问题,不断加强部门工作人员口头表达能力及文字功底,开展有意义的素质拓展活动或其他形式的环节,增强部门内部交流,提高部门成员之间熟悉度及活跃度,进而提升部员参与性。

(四)部门团建

部门开展了团建活动,增进了部门内部成员之间的交流,营造了更加友爱、团结的部门氛围。

二、共同工作及交办工作汇总(陈玉琼)

(一)进行换届工作对接并撰写2022-2023年度工作计划;

(二)撰写干事培养方案;

(三)召开五次部门例会;

(四)参与拏云活动中心引导工作;

(五)参与学风建设月相关工作;

(六)参与2023届新生迎新工作;

  

(七)召开二级学院对接会;

(八)干事招新值班、面试及笔试;

(九)举行干事见面会;

(十)协助学风建设部开展校规校纪巡考工作;

(十一)进行干事常规工作培训会及推文培训会;

(十二)协助日常事务部进行先进个人评选及校长奖学金答辩活动。

三、半期干事培训进度(陈玉琼)

(一)办公室技能

目前进行了1次相关练习,从练习效果来看,干事对办公室技能较为欠缺,后期将会加强锻炼干事们的办公室技能。

(二)纪检部常规工作

早餐督查、班会检查、例会检查都已经熟练上手,但仍存在一些小问题。比如交流沟通技巧稍有欠缺,检查打分有时过高等,后续会继续强调相关事宜。

(三)推文培训

部门四名干事参加了网宣部的推文培训,培训讲解推文制作,基本上制作推文的流程与要求都已经了解。后期会布置相关作业。

(四)值班培训

对值班的相关事项给干事进行了强调,并发布了办公室收表流程,干部随时对干事抽问。

四、半期反思与小结(陈玉琼)

(一)在进行常规检查工作时,仍有部分同学对我们的检查工作存有质疑,我们将对此进行反思,并在今后开展各项工作时更加注重自己的言行,遇到相关质疑时积极了解情况,并跟干部主席进行沟通尽可能消除误会;

(二)目前干事培养进度较慢,后期会跟进培养速度并根据每个人的薄弱点进行计划性培训。

五、纪检部后期工作计划(陈玉琼)

(一)继续完成纪检部常规工作并整理记录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及解决方法;

(二)按照干事培养方案继续提升干事办公室技能,沟通能力,应对突发事件能力等,让他们尽早独立起来;

(三)撰写纪检部策划活动,举办纪检部品牌活动并做好活动后总结归纳;

(四)加强部门间沟通交流与合作,与其他部门进行联谊互帮互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