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防汛救灾一线书写青春担当:长师青年黄恩穿越千里驰援河南抗洪

作者:校团委发布时间:2021-09-12浏览次数:2725

7月20日,河南遭遇了极端强降雨,郑州、嵩山、新乡等地日降水量突破历史极值,造成河南省89个县区560个乡镇超百万人受灾,多地发生严重内涝

长江师范学院体育与健康科学学院2018级体育教育专业的黄恩同学看到新闻后,焦急万分。经过短暂准备,黄恩于24日上午,从重庆市彭水县出发,到达重庆主城后寻找队友迅速组建抗洪志愿服务队。经过了十几个小时的长途跋涉,于25日中午抵达河南省新乡灾区现场。



在抗洪指挥部的统一安排下迅速展开了救援行动。新乡地势较平,泄洪的水流不出去,淹没了所有的街道,而水上的大量漂浮物,给救援带来了很大的困难。于是他们从车上拿出救生的装备、冲锋艇和桨板,穿上救生衣,拿上桨板和橡皮艇立马投入到救援中。当天下午用桨板和橡皮艇转移群众200人。晚上七点左右,天已经暗了,由于救援途中有一段没被淹没的地带,他们必须用人力将橡皮艇和桨板抬至他们装车的地方,继而用车将装备装回集合的地方。次日五点左右,他们便检查装备开车到了上涨且即将淹没整个县城的卫辉。途中,他们经过了一个多小时的堵车后安全到达了现场。卫辉水位甚至高于新乡的水位,黄恩和他的队友拉上冲锋艇有序的投入到了救援中。在救援过程中,他们把冲锋艇开进小区、医院、养老院等人群多的地方,将人员转移到安全的地方。在接送的医院的人员中包括刚做手术的、刚出生的小孩和重症监护室中的患者,由于水淹过后的地方都没有电,医院、小区里面的人员必须尽快转移,而楼房长期泡在水中很容易造成楼房坍塌,所以他们跟着城市的马路的路线模式,左进右出。由于冲锋艇不能直接开到岸上,在离岸边20米左右的时候,行动不便的老人小孩,还有受伤的人员需要用担架或者由救援队员背到岸上去。




7月26日,卫辉救援转移的人数已达六七百人左右,通过来自全国的救援队和人民解放军的努力,卫辉被困的人员基本全部转移。至27日下午,98%被困人员都撤离了出来,接到上级指示,全国所有的救援团队,都陆续的撤离了卫辉。



经过这次救援,黄恩谈到:“在整个救援过程中,我感受到了祖国的强大、感受到在面临灾难时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充分诠释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民族精神。也深知作为一名青年大学生的职责。祖国的强大,离不开我们每一个人的团结,而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做到履行入党誓言,灾难面前勇做先锋,做一个富有正能量的青年大学生。”


(求实通讯社 王云编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