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志愿者|长师学子张佩霞:愿做燃烧的雪花,播撒光与爱

作者:王云/文 张佩霞/供图发布时间:2022-03-04浏览次数:2414

2022北京冬奥会期间,一抹抹“蓝色”成为冬奥会上一道靓丽里的风景线,闭幕式上,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在致辞中用中文对志愿者的付出表示感谢。在这段溢彩缤纷的冬奥之旅中,来自长江师范学院传媒学院2020级播音与主持艺术2班的张佩霞同学光荣地成为了一名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宣化区的城市志愿者



深埋信念种子,结缘冬奥

张家口——张佩霞的家乡,2021年暑假时张家口宣化区共青团委发布了招募宣化区冬奥会城市志愿者的信息,看到后的张佩霞第一时间去报了名,并且时刻关注着后续的跟进。早在2015年北京携张家口申奥成功的时候她就埋下了为冬奥服务的种子。这次冬奥会让北京成为了唯一一座双奥之城,也让世界看到和认识我的家乡——河北张家口,这是一个非常难得的机会,迫切想为家乡,为冬奥会出一份力。”这个女孩骄傲地说道。



圆满完成培训,服务冬奥

正式成为一名冬奥会志愿者的要求十分严格,要经过层层选拔与考核,张佩霞努力学习冬奥相关知识,苦练英语口语,不断提升自己的各方面能力。在顺利通过面试后,她开始了持续4个月的线上英语练习,定期观看志愿知识讲座,因外出志愿服务需要耗费大量体力,她便加强运动,为服务冬奥会不断“充电”。

而作为学业繁重的大学生,她坦言道:平衡学习和准备志愿工作方面确实是有一定难度但我想要成为一名冬奥会志愿者,为家乡、祖国尽绵薄之力的强烈愿望不断激励着我,坚持了下来。

放寒假后,张佩霞参加了更加具体的岗前培训,包括工作内容、工作时长、点位安排、服务礼仪、注意事项等多项内容培训内容并不困难,但是一定要细心她将具体的工作要求、注意事项牢牢记在心中,出色地完成培训,正式成为了一名冬奥会志愿者。



带着志愿精神,继续前行

张佩霞主要负责的工作有媒体接待,点位站岗,冬奥宣传等志愿服务。在寒冷的天气中协助其他的工作人员做媒体接待服务和对访客的健康码、体温的查验工作。工作环境是艰苦的,工作内容是枯燥的,但这个姑娘却无比热爱这份工作。一次前往志愿活动地点时,在公交上遇到一位大爷,大爷发自内心地赞许:“你们这些志愿者孩子真棒啊!”这激励着张佩霞更加用心地投入志愿者工作,她真诚地说:“我在志愿活动中收获颇丰,这次的志愿服务真的是我人生中一笔宝贵的财富,我会一直铭记在心,继续前行!”



冬奥会圆满落幕,结束了难忘的冬奥会志愿者生活的张佩霞表示,以后将继续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用自己的行动发光发热,她也呼吁广大的青年学子们都发挥青春力量,加入到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中来,用奉献铺就青春底色,不负盛世年华。


(求实通讯社 王云编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