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引领时代,科技实现梦想——长江师范学院第十八届“挑战杯”校赛答辩会顺利举行

作者:张朵 何思欣/文 余孟佳 张忠淇/图发布时间:2023-04-01浏览次数:504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高校素质文化教育发展,加强科技创新人才培养,3月29日下午1时,长江师范学院第十八届“挑战杯”校赛答辩会于玉衡学术报告厅顺利举行。



今年共有20个院(部)的377件作品参与竞赛,在院(部)推选、校外专家评审的基础上,遴选出了30件作品入围此次校赛答辩,答辩项目涵盖哲学社会科学类、科技发明制作A类、科技发明制作B类和自然科学类四个类别。赛前,校团委特邀工信部首批产业实践教授、重庆市教委创新创业教指委委员、重庆万学教育集团创业教育教学部总监王晓明老师为入围作品进行现场指导。



答辩会上,各项目负责人围绕研究背景、产品技术、痛点分析、发展前景等方面展开详细介绍。其中,《森康道——高尿酸血症及痛风患者的新希望》团队充分运用中医智慧进行创新突破,研究出效果显著、无依赖性、无副作用、成本低廉的药物产品,展现了新时代大学生致力于科研创新的决心和毅力。《多源数据融合的跃迁水果品质快速检测仪》项目利用机器视觉技术和跃迁水果气味专检技术,实现水果品质检测“操作简单、快速无损、准确检测”的三大功能,为助力水果产业发展积极贡献青春的力量。《求精质高,净得新能——超纯高性能电极材料助推者》项目组立足创新思维、寻找创新方法,通过新型深度净化工艺,将废旧锂电池复合处理为超纯高性能电极材料,实现新能源电池梯次利用。





答辩过程中,评委专家针对科学问题、项目设计、财务规划等多个方面展开质询与提问,并结合项目存在的问题提出指导意见,帮助学生更好地改进创新项目。



崇尚科学,迎接挑战。此次答辩会,为青年学子脱颖而出、尽显才华提供广阔的舞台,有助于激发青年学子创新意识、创造能力、创业实践意识,让青春在新征程的道路中熠熠生辉。


(求实通讯社 蒋欢编发)